園所中常會有的情景~~~

1.兩個小朋友為了一個玩具兩方互搶與尖叫,怎樣都不肯放手。

2.一個小朋友拿著玩具一直跑,另一個小朋友哭著在後面追。

3.會講話的小朋友哭喊著: 老師,他搶我玩具。老師,他推我。

衝突是幼兒成長必經的歷程,

學校是一個小團體社會,小朋友們因為有了玩伴,也開始要學習與人相處,

就像大人一樣,相處過程免不了會有衝突,

學校會不斷的與家長溝通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,

做到學校與家庭教養方式一致,才能使幼兒成長中出現問題的時間與次數越來越少。

ivy許

 

文章分享~~

衝突是幼兒成長必經的歷程          磊川華德福實驗小學林玉珠校長

    人们常以負面的眼光看待「衝突」,人们不太知道「衝突」其實有其積極正面的意義;在許多方面,衝突是幼兒成長必經的歷程。從長期觀察幼兒活動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:

1.幼兒與人爭吵,常是幼兒大聲對外界說「不」,常是幼兒「自我主張」的開始;

2.幼兒與人爭搶玩具,或打人、被打,是為了「自我主張」,也是為了「自我保護」;

3幼兒從一次次衝突中,一次次練習「人際關係」的規則與技巧。

大人應該為幼兒發展自我主張與自我保護的能力而高興!大人對於孩子的爭執要趁早學習自在。如果大人能理解幼兒衝突背後的意義,並能隨時注意引導幼兒成長的方向,幼兒就有機會活潑且平衡的發展;否則,壓抑幼兒衝突有可能錯失、阻斷或扭曲幼兒在「自在」及「人際關係」上的發展。

幼兒衝突分類

幼兒衝突的類型多有重疊、相似之處。經過整理共分六類:

.  幼兒正處「自我中心」階段;幼兒極力「自我主張」,但別的孩子也有自己的「主張」;

.  幼兒「物權」概念不清;常順手拿別人的玩具,但別人不見得允許;

.  幼兒「人權」概念不清;常易侵犯別人、管教別人,但別人不願被管;

.  幼兒正處「意志力」發展階段;有行動的衝動,卻缺乏清楚的方向感;

.  幼兒正在「練習、處理」人際關係;雖很認真,但技術尚未成熟;

.  有些幼兒情緒長期受干擾,常沒有緣由的向人攻擊。

.幼兒衝突範例

. 幼兒正處「自我中心」階段;幼兒極力「自我主張」,但別的孩子也有自己的「主張」;這是我先拿的!那是我的椅子!這是我的!我要那個寶貝!這是我先排的!你不可以超過我!老師,他插隊!我是小老師,我可以自己決定!我是司機!誰說我是笨蛋?

. 幼兒「物權」概念不清;常順手拿別人的玩具,但別人不見得允許;拿別人的積木、別人的杯子、拿別人的木頭、石頭-----------

. 幼兒「人權」概念不清;常易侵犯別人、管教別人,但別人不願被管;我替你收木頭、我替你收椅子、我替你收玩具、我在你沙堆上撒些沙子、這是大家的架子,每個人都可以進去、又沒關係!---------

.幼兒正處「意志力」發展階段;有行動的衝動,卻缺乏清楚的方向感;大聲唱、又笑、又拉扯、力道控制不好、雙腳突然踢起來、踢 人、硬要學人家的樣子、任意罵人、打人、推人、擠人

.幼兒正在「練習、處理」人際關係;雖很認真,但技術尚未成熟;你的位子在這裡、我來幫忙請你還給她、我拿紅色的貓咪好了、我想跟妳一起玩、對不起請妳原諒我我下次不會這樣了、沒關係啦!我原諒妳、你玩一次我玩一次、請輕柔的放回去積木會痛、拜託繩子借我玩一下、可以借我一下嗎?妳不要一直看她就好、拜託借我開一下就好了、對不起妳好一點了嗎?我喜歡妳耶!

.有些幼兒情緒長期受干擾,常沒有緣由的向人攻擊。我拿泥土灑妳、我灑妳蛋糕!

「物權」概念不清
1. 拿別人的積木  2. 拿別人的杯子  3. 拿別人的大木頭  4. 拿別人的小石頭

幼兒一方面容易本能、隨手的拿走別人的東西;本能的「自我主張」管教別人、侵犯別人;但當別人不願意被拿、被侵犯或被管教時,「主張與對抗」、「侵犯與保護」的衝突就起。另一方面,幼兒也正在內化生活規範,幼兒看不見自己的問題,卻能看清楚別人的錯誤。幼兒需要從「管教別人」的衝突中逐漸看見自己的問題,並學習「自我管理」;從「搶」別人的玩具中學習尊重、詢問以及「借用」的「社會化規矩」。 
幼兒在四歲以前尚無物權的概念,揠苗不能助長,幼兒必須經歷時間、等待成長;需要透過衝突與修正的過程建立「物我與人我」之間的關係、界線,以及遊戲規則……

「人權」概念不清
1又沒關係!  . 2. 我替你收椅子 3. 我替你收玩具 4. 我在你沙堆上撒些沙子
   
幼兒的物權概念不清楚,「人權」概念更不清楚 
人權上,幼兒有自我中心、做事衝動,世界為「一」(我不覺得不舒服,你當然也不會不舒服之類的感覺)的問題。不過,時間經過,人將成長,這些問題不一定是大礙;最難以跨越的將是幼兒環境中,大人對「人權」的偏差信念!從許多情況看得出來,人權的態度來自模仿與學習。在家庭環境裡,父母、家人之間,家人與親戚、朋友之間,以及這群人對孩子們的態度;在社會上,在幼兒園所裡,人們、老師、家長之間、老師與孩子之間,還有孩子與孩子間的「人」的關係如何,待人接物有哪些重要元素?友善、尊敬、歡喜……?還是冷漠、敵意、排擠……?這些是最直接影響兒童一生對「人權」的概念與態度!

茲列出娃得福園所中幼兒衝突的處理原則,以資分享與討論: 
1.
儘可能滿足幼兒「自我中心」的需求;愛可以無限,但規矩仍須明確;
2.
建立「界線」,等待成長;
  
反覆制止不恰當的行為,可強制暫停「遊戲」一分鐘以喚醒知覺
  
幫助孩子「知道」自己「做錯」了什麼
  
老師要求犯錯的幼兒說「對不起」,並「安慰」對方至對方「原諒」為止。
3.
透過工作與遊戲幫助兒童感官靈敏發展,使意志力有方向與目標;
4.
學習解決問題:不重視對孩子說理,重視教導與執行;不說教、不說道理,但要「邁向」真理,真理不是「雄辯」,是「執行」!教導承認錯誤,安慰對方,儘快和好,和好才是真理。
5.
不說教,但創造充滿想像的「規範故事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ppyLand 的頭像
    HappyLand

    Happyland快樂嬰幼兒園

    Happ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